半失踪选手
所以吻我吧爱人 以你那淬毒的唇@许墨

@巴克樱桃 唯一女神 我永远爱她

关于吃饭 5/31

年下,奶叽×大学生羡

大纲风,日更一章,字数随缘,各种日常,瞎写的。

       

       “要帮忙吗?”魏无羡突然背着手出现在了正站在小凳子上正在洗菜的蓝忘机身后,稍稍弯腰,下巴直接搭到了对方的肩上。

       “不必。”蓝忘机道。

       “那——有什么可以偷吃的吗?”

       “你随意。”蓝忘机将洗好的菜全部捞进了筐里沥水,然后又用两只小手径直把边上沾满灰的锅提到了水池里清洗着,其动作之流畅实在让魏无羡不禁赞叹上几句。

       想着有人给自己做饭,他也不好意思再打扰了,然而他扫了一眼厨台,看到了绿油油一片,便顿时没了食欲。

       “我说,蓝湛,我刚买的那两斤肉呢?”魏无羡问道。

       “冰箱里。”

       “你不打算做点什么吗?我这都买回来了。”

       “我不会,而且,是你买的。”言外之意就是,你买的,你自己做。

       “……这些菜不也是我给的钱!你就真打算做个全素宴给我吃啦?你以前都只吃素的吗?”

       魏无羡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各种自己曾看过的大妈裆狗血小剧场,开始在心里脑补着“蓝忘机在他的父母去世前,家里是不是有好些兄弟姐妹,而他却是经常被毒打被欺负的那个?因为被家里人苛待,饭都吃不饱觉也没地儿睡的,所以才变得现在这样沉默寡言?会不会他原先是个土豪,但是因为家里公司破产啥的,父母双双被陷害,落得个家破人亡的境地,最后才被咱们孤儿院院长给带回来,活像那些开挂主角文里的自带不死buff的主角重生一样?”的剧情。

 

       见魏无羡的眼底好像带着好些复杂情绪,且以同情为多,蓝忘机有点不明所以,他不过瞥了魏无羡一眼,道出一句:“父母向佛,家里常以素食为主,父母去世前教会了我几个素菜的做法,尚未来得及学荤菜,他们便去世了。”硬生生地打破了魏无羡的狗血脑补。

       “噢……”难怪刚认识他的时候,他身上一股子特别淡的檀香味,敢情也是家里有焚香习惯的缘故罢,这香的气息像是渗到了他的衣服的每一根棉丝里,经多次洗涤过后,洗衣液和清淡的檀香味和于一起,若不细嗅,大抵是闻不出来的。

       话题蓦然变得沉重,洗完锅准备做饭的人的表情倒是没什么变化,可那站在他身后的人心里却是复杂得不行。

       他皱着脸纠结地瞅了好一阵子又是洗米做饭,又是下油、用两只小手抓着炒菜的蓝忘机,不知该说什么来怎么调和现在的气氛了。

       这还是一个八岁的孩子,他本该拥有来自自己亲生父母的疼爱,一个温暖且能庇护他的家,可现在他却只能寄人篱下,对着一个才刚认识没几天的自己,而这个对他的过去一点都不了解的自己,竟还无意触到了这小孩儿尚未愈合多久的伤疤。

       魏无羡越想内心便越发地自责,然而对于安慰别人,他从来都不知道怎么安慰别人,因为他连安慰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安慰。

       “蓝湛……”他缓步走上前,想要临场发挥挑起点话题,至少让蓝忘机暂时不去想那些不好的回忆,可刚触及蓝忘机的肩膀,那小孩便转过身来对他淡然道:“饭快做好了,你去洗手吧。”

       透过那双琥珀色的眼眸,魏无羡却看不出任何情绪,他只能呆愣地顺着他的话应道:“好……”

       在他洗手之时,余光瞥去,蓝忘机正用筷子把青菜一条一条地码好在白瓷碟里,而边上也放着别的几道不同做法的绿油油的蔬菜,就他看到的没被盖住的,就有蒜香炒的,白灼的和凉拌的了。

       魏无羡看着他端着碟子小心翼翼地从小凳上走下来,然后又爬上椅子,把菜放好在了餐桌上,来回几趟,中途魏无羡想去帮忙端两个,结果被这不知在执拗什么的小孩给抢先夺了去,让魏无羡有些哭笑不得。

       “蓝湛,你先盛饭坐着吧,我去把那两斤肉给弄一弄,马上就来。”魏无羡挽起了自己的袖子,对蓝忘机道。

       “你不是不会做饭吗。”蓝忘机问。

       “是啊,不过这不有手机吗,查一查现学不就好了,而且就两斤肉而已,不吃的话一直放那儿挺浪费的,也不知道我这放厨房里的那些瓶瓶罐罐有没有过期,我就随便炒炒,很快就来。”说着,他还晃了晃自己刚搜的关于炒肉的手机页面。

 

       大概过了十分钟,一股呛人的辛香味弥漫着整个厨房,即便是那推拉门掩着,也抵不住那味道从底下缝隙漫出来。

       对于魏无羡端出来的好似泛着诡异的红光的形状不一的炒肉,端坐在一旁的蓝忘机不禁轻咽了口唾沫。

       “来吧,开饭了,”魏无羡坐到了他的边上,见蓝忘机正盯着他做的那碟炒肉不知在想什么,便率先把自己的筷子伸了过去,“嗯……为了以防万一,我先给你试试毒。”

       他夹了一把塞进了嘴里,眉眼间顿时扬着笑意:“嘿,我这第一次做的还不错啊,你尝尝?”

       说着,他也夹了一把放到了蓝忘机的碗里。

       蓝忘机抿了抿唇,握着筷子的小手也是一动不动的,浅眸一直盯着自己饭顶的那一搓肉,好一会儿,他才像做足了心理准备般夹起两根肉丝放进了嘴里。

       白皙的小脸顿时皱成了一团,他几乎是立即将其咳了出来,魏无羡见状,慌忙地丢下了碗跑去厨房,一下子装了两大碗水出来,颤巍巍地搂着他,边给他顺着背,边一点一点地喂他喝,嘴里还忙自责道:“抱歉抱歉抱歉抱歉抱歉……蓝湛,蓝湛你还好吗?真的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不能吃辣,你,你快多喝点,慢点喝,小心别呛着了。”

       蓝忘机一时半会还不能说话,只是努力地将自己的咳嗽声压抑在喉间,但是怎么说他也只是个小孩,压抑了没多久,便咳得更厉害了,雪白的脸虽仍是不改面色,可他的耳朵尖却是红了大片,见他这模样,魏无羡急得直皱眉头,嘴里不停地道歉。

 

       两大碗水慢慢地灌下去后,蓝忘机总算是缓过来了,他努力地调整好了自己的鼻息,然后抬手捂上了魏无羡一直在道歉的嘴,淡然的声音有些哑,却又因此而好像带上了些许撒娇的意味般:“不要再说了,不是你的错。”

       “唔?”魏无羡想把他的手给扒下来反驳,嘴上却又被这小孩给又添了一只手给捂了去,让他不好动作。

       “我从来没有吃过辣,并不知道自己不能吃,所以这不怪你,你不要再给我道歉了。”他的语气很是郑重,手上捂的力度也收紧了几分,好似生怕一松手,魏无羡就会继续跟他道歉般。

       魏无羡看着眼前这般正经模样的小孩,望向他的眼神也不禁多了几分无奈,只得点头应下,而小孩也松开了自己的手。

       “虽然不是我的错,但是我也有责任,我们现在是一家人了,我得好好地去了解你、照顾你才对,”失了束缚,魏无羡伸手搂上了小孩的背脊,安抚般地轻轻拍着,下颚也随之抵到了小孩的肩上,叹了口气,“以后这种事,我不会再让它发生了的。”

 

       魏无羡的语气很是信誓旦旦,这大概可以算得上是他第一次这样郑重地对别人许下承诺。

 

       而经过今天的这茬,他也是成功地又在自己心里的对于蓝忘机的了解上添上一条——蓝忘机不能吃辣。

 

       -TBC-

评论(26)
热度(147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钟于无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