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失踪选手
所以吻我吧爱人 以你那淬毒的唇@许墨

@巴克樱桃 唯一女神 我永远爱她

【忘羡】有心人

重发一遍 一发完的

@网红特产糯叽叽糕点甜味羡喜饼礼盒 女人 来领你迟到的生贺

人物是姐的,ooc是我的

 

 

bug:《有心人》这首歌的发行时间是96年9月30日 

纪念的前篇

没修过 比纪念差很多是真的(。

有原创人物 慎入


 

       -

 

       模糊地迷恋你一场

       就当风雨下潮涨

 

       -

 

 

       “忘机,你考虑清楚了?”

       偌大的苏式宅院中,初春的寒意阻止不了霜雪的融化,雪水沿着黛色瓦片滴落于挂在飞檐翘角下的铜铃上,清脆的水滴破碎声好似成了一声召唤,春雨随之便来了。

       园外长廊的石子路上并没有任何遮掩物,不过宝瓶门顶上的墙能稍稍挡挡这毫无征兆的春雨,虽然这并不能起到什么遮挡的作用,雨水落到了宝瓶门边上的石头上,溅开之时沾湿了两人的裤脚边。而这座宅院的主人,此刻便是站在其间,眸间满是无奈的神色,问道眼前已提着行李,正郑重地向他道别的人。

       “嗯。”那人的相貌同宅院的主人毫无二致,然而此人神色淡漠,凑近细看,那双清冷的眸子却是少有的琉璃色,与宅院主人的柔雅眉眼判然不同。

       “不后悔?”此问像是在做最后的询问和确定,语气里带着无奈,可更多的,却是成全。

       “不后悔。”这声回应很是坚决,仿佛任谁都无法改变他的决定般。

       乍现的春雷将重铅色的天劈成了两半,爆破般的声响打破了这晚间的惬意,像是在对其决定表示这不满和反对。

       院主人蹙了蹙眉,让管家把伞拿了过来,塞到了那人手上:“那你去吧。”

       他望着那人后退一步,深深地鞠了个躬,道了句谢,决然地迈入雨幕的模样,重重地叹了口气。

 

 

       -

 

 

       95年秋,蓝忘机带着不多的行李,晃了好几天的船,终于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

       行走在窄小的街道上,周围的楼房都建得很高,少说也有十层,密密麻麻的广告牌被挂在了低矮处,好像只要你稍稍跳起来,就能拍到它们一般。

       蓝忘机没有再任何一处多作停留,他在地铁客服处拿了张地铁路线图,没有到新环境多逛,直接就去大学报到了。

       由于宿舍申请太过麻烦,而且即便是申请了,你也不一定能住,况且住在学校宿舍的费用太过昂贵,所以报到了以后,他便开始找住的地方了。

       大学所在的地段算作中环那边,消费也颇高,要想住便宜的,要么就是找远的住,晨起早些搭地铁去学校上课,要么就是找人合租。

       可他初来此地,唯一认识的、想找的那个人也不知在何处,自己也不算是好说话的,一时间,他也不知该何去何从。

       他提着自己那还不算重的行李箱站在大学门口,手里捏着那张地铁路线图,细细地思虑着自己下一步该往哪儿走。

       正陷入沉思的蓝忘机全然没有注意到自己身后蓦然出现了一个人,一掌拍到了他的肩上,瞬间让他惊醒。

       “嗨!”

       一把爽朗的声音把他从深思中拽回了现实,蓝忘机蹙眉转身,迎面而来的却是一个长得还算标志的青年。

       蓝忘机向来不喜欢与人触碰,大学以前,在高中的班上他也没什么朋友,又或者说,他压根儿就没有朋友,会跟他说话的,大抵就只有他的兄长,其他的,若非必要时候,几乎不会有人想要和他待一块。

       即便他的长相很是出众,全校的女生几乎都对他有意思。

       所以对于眼前的这位在这陌生之地头一个与他搭话的青年,他还是反射性地往后退了一小步。

       “噫,你不要这样看着我,我也是大一新生来的,不是我说啊靓仔,看你这样,你应该也没申请宿舍吧,要不要考虑一下跟我合租啊?”

       青年的眉眼里带着明媚的笑意,黑眸中那轻佻的意味,竟与那个他几年未见、朝思暮想的人有几分相似。

       “喂,发什么呆,要不要一起?你要是不愿的话我可找别人去了,附近这地段鬼死那么贵,你要是家里没几个钱的话,不合租你还不如去睡天桥底。”青年理所当然道。

       “抱歉,我听不懂粤语。”蓝忘机听他叨叨絮絮了一阵,才如实地应道。

       “咩话?”青年听到他这话呆愣了一下,随后便一脸苦恼状地思考了一下,才憋出一句有点蹩脚普通话:“一旗合邹,要不要?”

       “……合邹?”蓝忘机蹙着眉,略有些不解地重复了一遍他那个词。

       “……就系一旗住的意西!”青年挠了一把自己那略长的头发,“啧”了一声,“你系大陆的吧,我们香港杰里住房!猴贵!你不合邹!住不起!”

       “……”考虑到自己人生地不熟,对于粤语也是一时间难以转换过来,蓝忘机思索了片刻,问道,“请问住址是何处?”

       “在D区,离杰里不算远,地铁转两趟吧,离地铁口挺近的,月租我们对半分,软本一个人100,我跟包租婆很熟,算我们一人50了,两床一厅,带洗手间带小厨台,怎样?”青年的嘴没个停地噼里啪啦道。

       “嗯。”不过听多了几句,蓝忘机便已然有些习惯对方的港普了。

       这个价格还算能接受,对于身上只剩这么些年来存下的零花钱当积蓄的蓝忘机而言,着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况且有廉价的定居地点,他就可以省下很多费用来熟悉这个城市,然后去找那个人了。

       “劳烦带路。”话音刚落,他提起了自己的行李箱,手臂却是被青年拽住了,“哎呀走杰莫快干嘛啊?都没有自我介绍过,我叫李旭,中文系的。”

       然而蓝忘机还没瞥过他一眼,就已经反射性地挣脱开来,一时间,对方脸上却是挂着尴尬。

       他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礼,但是却还是与对方保持着一定的距离,道:“抱歉,我不习惯与人触碰。”

       顿了顿,又淡然道:“鄙姓蓝,字忘机。”

       “……哈哈,你们大陆人怎么还搞杰个东西啊,自我介绍都要分名和字的,杰么高级啊。”蓝忘机不予回应,正当二人陷入尴尬之际,李旭认命地长叹一声:“哎啧,你这人怎么这么没意思啊,走啦,跟上。”

 

       -

 

       “两房一厅,洗手间在最里边,一个月五十,实惠吧?”李旭的语气里带着些得意。

       不过这地方离大学也就三四个站的距离,屋内的装潢虽老旧了点,家具也没有多少,可总归还算是个能落脚的地方,在这种经济困难时期也不是能挑剔的时候,蓝忘机注视了一会儿李旭分配的属于他的房间,便将行李放到了门边上,将口袋里的一张港币递到了对方手里,便确定这么住下了。

       “多谢。”

       “哎,免了,你就不能多说两句话吗?这么冷淡会交不到女朋友的。”李旭把钱塞到了口袋里,见蓝忘机没有要回应自己的意思,而且脸上的疏离感完全没有减少半分,想了想,便又道,“快到饭点了,你人生地不熟的,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吃饭?”

       “不麻烦了,我可自行去解决。”蓝忘机不出他意料地拒绝了他的邀请。

       “唉,以后都是一个屋檐下的了,你这住的地儿都赏脸了,就不能顺便赏脸吃个饭吗?我请客好不好?”

       “不……”“吃个饭还得我求着你去吃啊?你再拒绝的话我不高兴可会加你房租啊?”还没等蓝忘机多说什么,李旭便直截了当地打断了他将要拒绝的话语。

       握着行李箱把手的指节无声地紧了紧,沉默片刻后,蓝忘机还是轻叹了一下,将行李放回了房里,跟着李旭出去了。

 

       正当午时,街道处熙熙攘攘的,可李旭也没有带他去什么远地方,不过是落座于楼下的一家茶餐厅罢。

       茶餐厅此时的人挺多的,不过得亏这店铺够大,位置也很密集,倒也不会让他们没有位置坐。

        “牛哥,两碗云吞面唔要葱,再加两杯冻柠茶!”两人将将坐下,李旭便直接冲着前台那儿叫唤了。

       前台处的人见到他这桌,先是应了一下,替他下了单,而后又是一脸饶有兴趣地走了过来:“我记得你今天好像是第一天上大学吧?你朋友?”

       “是啊,今天刚认识的,大学同学。”李旭笑道。

       “生得这么靓仔,哪里人啊?”老板叼着牙签打量着蓝忘机的模样,嘴边时不时还发出“啧啧”的声响,可蓝忘机却是丝毫没有回应,因为他根本听不懂这两个人到底在讲些什么。

       “大陆的,叫蓝忘机,名字倒是挺特别的,不过具体是哪里人,我也没问诶,”他摸了摸下颚,视线从老板身上挪到了蓝忘机那儿,问道,“诶,蓝忘机,你是哪里人啊?”

       “江苏。”

       “江苏啊?嗯……是个好地方!”老板打趣着用带着港味口音的普通话回应了一句,随后便被李旭吐槽道:“噫,你可别再说普通话了,难听死了。”

       “切,说得好像你小子讲得多好听一样,”老板啧啧地将牙签换了个向叼着,把一打工仔迎面端来的两碗云吞面稳稳地放到了两人面前,而后故作恶狠狠地对李旭道,“赶紧吃几口塞上你的嘴,整天叭叭叭叭的。”

       老板哼哼唧唧地转身回到了前台处,置于边上的收音机蓦然被他调高了音量,里头放着的音乐顿时回响店里店外——

       “我地咧班打工仔!嚯!一生一世为钱币啊做奴隶!嚯!……”

       由于太过吵,蓝忘机蹙了蹙眉,可坐在他对面的人却是笑着给他介绍着这首歌是他父亲常唱的,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就整日在他耳边循环唱着了,不过意外的是这十多年过去了,到现在这歌还是那么火那么好听。

       然而蓝忘机却是完全听不懂其中的意思,只是头也不抬地在这喧哗的地方慢条斯理地吃着那碗云吞面,而不管坐在他对面的人如何闹腾,他也不过偶尔抬眼示意自己有在听,或是点点头,道一句“嗯”,却并无再多回应,好似全然为了应付般。

       “喂,我说,你能不能多说两句话啊?老是说来说去就那几个字,你不闷的吗?”李旭嗦完了最后一口面,端起碗把汤汁喝光了后叹了口气道。

       “我一直都是如此。”

       “唉,我还真是好奇你以后会跟什么人在一起了,”李旭把钱压在了碗底,起身又道,“不过没关系,我倒也不会因为你闷就把你赶出房子的。”

       说着,他还上前拍了拍蓝忘机的肩:“走吧,咱们回新家去。”

       闻言,蓝忘机的眉间再次轻皱了一下。

 

       回到出租屋的蓝忘机径直回了自己的房间里锁上了门,他打开了自己的行李箱,衣服和日用品皆整齐地码好在里头,可他却是只一味坐在床边,目光无比深沉地盯着桌子上的那台黑着屏的方形小电视,以及边上的那台染上了点灰的DVD,不知在思索着什么,可片晌过后,他又挪开了目光,起身将行李箱内叠得颇为整齐的几套衣服拿出,顺带整理好了自己没多少的日用品,打理妥当后,他便从已经空无一物的行李箱的暗夹中取出了一小张黑白照片。

       那是一张证件照,是属于一个与他年龄相仿的青年的,可这张早已泛黄的照片上面,却是印着一张稚嫩的面孔,明媚的桃花眼里带着笑意,一如当年他们初遇之时的模样,即便是现在闭上眼睛,他也能忆起当年在老旧的教学楼间,那个刚打完球回来的少年,正站在离他不远的教学楼对面,笑着朝他招手,朗声喊道他的名字:“蓝湛!”

       蓝家仍留有起表字的传统,而起字过后,即便是他的长辈们,几乎都是只唤他的表字,对于外人,他也只会介绍自己的字,也就只有那个少年,才会穷追不舍地询问自己的名,在无意中得知后,便一直只唤他的名了。

       这本算是一件失礼之事,可他却默许了。因为对方也同样告诉了他自己的名。

       而纵观在校内与他相识的那么些人,唤他魏婴的,竟是只有自己一人。

       他不知道该将得知此事后心里的那股汹涌情绪称之为什么,或有激动,或有兴奋,或有窃喜,无数心绪交织在一起,竟让他难得地在课堂上因此而走神。

       可在那过后的三年之久里,两人尚未有过什么过深的交集,魏无羡便随着父母来了香港。

       他记得自己那天得知消息赶到码头以后的失落——当时只剩零零散散即将散去的几个同学,上前询问便得知对方已经登船离开的消息。

       而今又是三年,他终于还是来到了那个人所在的城市。

 

       略微有些磨损的照片边缘早已被他用透明胶带封起,因为怕照片留存不久,他又用透明胶细心地封上好几层。拇指的指腹轻柔地抚过照片上的人的眉眼,随着一声若有若无的叹气,这张小照片最后被蓝忘机放在了枕头边上。

 

       香港不大,我总会找到你的。

 

       -

 

       香港的秋天与夏天无异,天气依旧闷热,且喜怒无常,不时便有雨水掩盖了整座城市。可雨水来得快,去得也很迅速,故而此时临近秋末,外头的天气仍是又湿又闷的,然而即便如此,香港的街道依旧是人来人往的,行人游客密集得好似见缝插针般,好生热闹。

       一切与平日毫无异样。

       蓝忘机沉默地看着边上的伙计摆着一副阿谀奉承的脸送走客人,随后便跟着拿抹布去擦拭那油兮兮的桌子——

       这工作是李旭介绍他过来的,由于人生地不熟,且本地的居民对于大陆过来还不会讲白话的人多多少少都带着点排斥,多次碰壁过后,蓝忘机最后还是只能在接受了李旭的提议,去他们第一次吃的那家茶餐厅打工。可因为他不会说粤语,在香港待的时间不算久,就连听也只是勉强能懂几句,而又因为他平时的话不多,老板怕他写错单了,所以即便是他干活麻利,却也还是只能做做这些端盘擦桌的活。只有偶尔碰巧来几个老外,老板才会把他推过去点单。就像现在——

       “伙计,两个餐蛋面加两杯冻鸳鸯,打包带走。”已经来熟络了的客人都是自觉叫唤另外一个本地的伙计来点单,而他却是与空气无异。

       虽然工资与边上同来打工的伙计无异,收的是差不多的钱,但蓝忘机的心里很清楚,老板不过是看在他和李旭熟络的份儿上才留下他,即便是老板没什么意见,也难保边上的那几位日后会不满。

       但是现在,他还不能走。

       蓝忘机低头看了一眼手表,时针的指针已然从六慢慢地摆向了七。

       今天的工作快结束了,他快能下班了。

       厚重的塑料门帘将室内的空调与室外的闷热,地板上的积水被踩得烙上了无数黑色的鞋印子,蓝忘机把洗净的抹布搭在洗手池边上,随后便又顺手拖了一下地板,才稍觉无力地坐到了角落无人的沙发椅上。

       默算了一下时日,他来香港也快有一个月之久,今晚就能将大学附近剩下的几间公寓楼询问完了。

       藏青色的衬衫领口与肩膀上落有些许汗渍,茶餐厅新装上的空调吹出的冷气让人在这闷热的空间觉着很是舒适,沉重的眼皮子因下一刻的松懈而垂落,掩住了那双满是倦色的浅眸——饶是工作再简单,那也是体力活,这里的工资是按时计算的,当天干当天结账,而为了不浪费一分一秒,他几乎是抽着没课的空过来打工的,而在工作过后,他还得每天抽空来学习一下粤语,不会说,至少也得会听。各方面的压力施加于身,着实过得比从前的生活更加狼狈艰辛,他紧锁了一下眉心,慢慢调整着自己的呼吸,以缓解宛若被铁锥穿刺般的头痛感,片刻后,又乏力地将手探入自己胸前的口袋里,薄薄的胶质纸片于他两指的指腹间被摩挲了一阵,终究还是没被他拿出来公诸于世。

       “喂,下班了。”忽而脸颊一冷,蓝忘机蹙眉睁眼,望向了那将一罐装冰可乐的罐壁触及他脸颊的伙计——只见对方一副痞相,眼底满是轻蔑,手间的易拉罐还晃悠悠地,甚至好些可乐还被对方给晃出来了。

       蓝忘机不语,知道对方是故意为之,可他也不想惹是生非,便挪开了目光,起身往前台走去。

       然而还没走出两步,那伙计便拉住了他的手臂,痞笑道:“喂,你的工资还在我手里呢,不要了?”

       说着,他的另一只手还从裤袋里拿出几张钱,在蓝忘机转过头来时故意在他眼前晃了晃。

       “我还真是觉得奇怪了,你这样白白净净一看就是地主家的儿子,怎么非得来这种小店里当混饭的。”枯黄的皮肤本就泛着油光,因为距离的拉近,属于那伙计身上的油烟味让蓝忘机更是皱紧了眉心,他一把甩开了那个伙计的手,却又因没掌控好力度而让那人往后退了好几步,险些撞上了桌角。

       那伙计被他如此对待却也不恼,嘴角轻蔑的弧度更是嚣张了:“怎么,一个外地佬还会叫嚣了?钱不想要了?你……”“阿超。”

       尚未等伙计多说更多过分的话语,前台处便传来了一阵厉声。

       “把钱还给他。”一直拿着报纸叼着牙签一声不吭的牛哥满脸厉色地瞥向那个被唤作阿超的伙计。

       “干嘛,帮你教育一下新来的打工仔,让这小富家子知道钱不是那么好赚的而已,牛哥你一句谢谢不说就算了,怎么还有意见了?”阿超微微昂首道。

       “这么说我还得顺带给你加份指导费了?”牛哥笑着啧啧了两下,“这里是我的店,你现在拿的也我发的粮,同样是来打工的,你还想分个等级制度了?”

       “切,这条扑街连白话都不会说,点单的全是我们,也就只能端个盘擦个桌,他能干什么?不就废柴一个,凭什么拿跟我们几个一样的钱啊?”阿超瞥了一下一脸漠然的蓝忘机,便又看向边上一个正吸着维他奶看戏的伙计道,“对吧?”

       “嗯?你问我?”被点名的伙计愣了一下,笑道,“关我嗨事,你自己不满可别拖上我,我还挺喜欢阿机的。”

       “你……!”

       “行了,”牛哥叹了口气,放下了报纸,在抽屉里抽出了几张比较新的钱走到了两人面前,“我又没瞎,阿机平时什么表现你什么表现你自己心里应该也有数,你手里的那几张自己揣着吧,当作指导费,哈,你以后上哪儿指导新人都成,就是别来我这儿了。”

       说完,便把手里的几张新拿过来的钱塞到了蓝忘机手里,拍了拍他的肩,道:“你也辛苦了,一会不是还得去找什么人吗,赶紧下班吧。”

       “您知道?”蓝忘机稍觉着有些讶异。

       “嗨,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就住楼上,这到处的街坊老太婆都知道你这么一个靓仔在找人了,”牛哥凑上前挤开了阿超,笑道,“找谁呢?女朋友?有没有照片呀,这一带可没几个我不认识的,说不定我见过呢?”

       蓝忘机犹豫了一下,便将置于胸前口袋的照片拿了出来。

       “哎呀看你应该就是个养尊处优的小少爷,怎么大老远从江苏跑过来读大学啊,来来来我看看到底是什么靓……阿魏?”本是一脸调笑状的牛哥霎时愣了下来,他脱口而出的一个昵称却是让蓝忘机瞳孔一缩。

       “您认识他?”蓝忘机的语气里带着些不明显的急切,却是让边上吸着维他奶的伙计都觉着感兴趣地忙挤开了阿超凑了过来:“谁谁谁,让我也看看。”

       “丢,这是阿魏?这他什么时候的照片,这么嫩?”伙计欲要伸手去抢,却是被蓝忘机一把拦了下来。

       “魏无羡?”牛哥不确定地问了一句。

       “是,”蓝忘机点了点头,“您可知道他在何处?”

       “这……我可真帮不了你了,”牛哥苦笑着将照片归还给他,“我都快两年没见过他了,这小子以前在我这儿打过工,父母我也认识,可是他父母意外去世以后他就离开这里了,没给我留联系方式,我也再没见过他。”

       本以为有了线索,却又是一场空。

       蓝忘机抿了抿唇,无声地叹了一下,缓缓将照片收回了口袋里。

       “你也别沮丧,总归还在香港的,他以前老说回大陆没意思,人没认识几个,还不如一直留在香港发展,香港就这么点地儿,总会找到的,”牛哥拍了拍他的肩,又道,“不是还有几栋公寓楼嘛,得亏咱们这一带的楼不高,你也别太累了,又要上学又要学粤语又要找人的,别到时候有钱没命花了。”

       “嗯,”蓝忘机向他点了点头,而后认真地道,“谢谢。”

       “去吧。”

 

       回大陆没意思,人没认识几个。这话竟是从一个以前可谓是全校公认最受欢迎的人的嘴里道出。

       本就无声的脚步停在了人来人往的天桥间,暖黄色的路灯灯光铺洒在暗色的混凝土马路上,底下来往的车辆甚多,靠边的栏杆上还留着雨迹,在顶棚的灯的照射下泛着白光。一个人的时候总会没由来地注意身边的这些不起眼的事物,试图借此来安慰自己世界也并非这般空洞。漫无目的地注视了甚久这些的浅眸缓缓收回了目光,脚步重新继续往前迈去,正当他准备下楼梯之时,却是被对面楼梯出口处一个刚出来的人的相貌给引得停下了脚步。他的眉心霎时微微皱起,琉璃色的眸子被眯着看了几秒后突然定睛,腿上迅速往回拐的动作几乎是下意识的——就算是化成了灰他也能认得那双眉眼。

       那个人此刻正被两个人架着拖着走,他像是喝醉了,脸上正毫不收敛地对路人笑着,本就惹眼的面孔硬是惹得周围几个路过的女生羞得赶忙逃开。

       蓝忘机快速地往回跑着,他能感觉到自己的鼻息很是颤抖,心绪近乎失控。

 

       他不会认错的。

 

       青色的瓷砖墙面抵挡住了他跑下楼梯时的视线,行人见他这般匆忙,几乎都是下意识地给他让开了位置,可当他抵达楼下,那个一直被他放在心上的人的名字几乎要脱口而出的时候,眼前哪儿还有那个人的身影。

       剩的只是路过人的疑惑,还有好些女生的偷瞄。

       尚未平复的粗重呼吸仍留有颤抖,几乎抿成一线的唇瓣稍有些发白,千万种思绪无处可发泄,被他攥紧的拳头,手背上隐隐突着几根青筋,可片晌过后,拳头还是被他无力地松开了,原本覆上了霜色的面容也随之只剩一无声的叹息。

       这种失落感也不是第一次了。

       他早该习惯的。

       望了一眼本该要跨过的天桥,又扫视了一下那人刚经过的路牌所指的方向,尚未斟酌片刻,他的脚步便好似不受他控制般地往前走去。

 

       -

 

       “蓝忘机,今晚有好几个专业的联谊,你去不去?”作为同居人,李旭觉得自己很有必要关心一下这个寡言的室友,刚一下课还没出课室,他便逮住坐在最前排的蓝忘机发出邀请了,可不出他所料,不过刚问出口的一句话就被对方直接甩了个“不”过来,语气仿佛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

       李旭挑了挑眉,便又故作重施道:“你就不怕我加你租?”

       然而谁知,蓝忘机却是直接道:“你随意。”

       “嚯,有了工作的人就是威得不行呀。”李旭的气势却是丝毫没有减弱,反而唇角勾起的笑意让蓝忘机不禁皱眉:“你想干什么。”

       “不干什么呀,只是如果你不去的话那这个……”说着,他便故作神秘地背过手,而后两指夹出一张照片伸至蓝忘机面前,在见到蓝忘机明显的瞳孔微缩之时,便又笑道:“选吧,要么跟我去联谊,照片还你;要么你的这张宝贝照片……”

       “就做下个月的房租怎么样?”李旭脸上的笑意不减,可他那副模样竟仍是觉得自己只是在开玩笑般。

       “还给我。”蓝忘机的语气几乎是下至冰点,让他面前的人听着都不禁瑟缩了一下。

       可对方却是咽了口唾沫,强撑着调笑道:“干嘛那么凶,不就一张照片吗?还是个男的,而且明明是我捡到的,难道不归我吗?我都说了,你答应我去联谊我就还给你了。”

       “把它还给我。”蓝忘机直接抬手扣住了对方那只拿着照片的手的手腕,力度大得好似要将对方的腕骨碾碎般,满是霜色浅眸让眼前的人看得心里只剩恐慌。

       他不敢直接去抢,只一味地扣紧了对方的手腕,因为他怕对方和自己争执间的一个不注意便把照片撕毁了。

       他只有这么一张。

 

       李旭拗不过眼前的这个人,坚持没几秒便边唤着“我投降我投降,还你还你”边松开了手,而照片也随之落到了桌上。

       他看着蓝忘机几乎是立即甩开他的手拿起照片,脸上的冷意毫无消减之意,心里万分不解,边揉着自己的手腕边问道:“嘶……不就开个玩笑嘛,一张照片而已就这么宝贝?这男人是你谁啊?”

       “与你无关。”蓝忘机冷声道。

       “总不会是你兄弟吧?不过兄弟的照片需要这么宝贝吗?瞧你那眼神,跟我抢了你老婆似的。”李旭正欲调侃多几句,可蓝忘机却是抱着收拾好的书和笔记直接与他擦肩而过离开了,见人快走到门口了,李旭的心里莫名一急,连忙喊道:“喂!蓝忘机!”

       被唤道的人丝毫没有理会他。

       “你该不会真的是个同性恋吧?”

       话音将将落下,正准备迈出教室门的蓝忘机愣了愣,脚步不过一霎停顿,却又很快地回过神离开了。

       “不会吧……”李旭觉得自己好像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消息。

 

 

       出了校门,蓝忘机瞥了一眼腕表上的时间——今天的课已经上完了,但是离他上班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

       往往有多余的时间,他都会在周边地方多看两眼,然后再走到茶餐厅那儿上班。晚间学校附近的路段他都已经询问过了,可这周围认识那照片上的人,这么久以来,竟却还是只有茶餐厅里的人。

       牛哥前不久跟他说过,由于是近学校的地段,周边的建筑政//府都会打算翻新的,茶餐厅边上的老房子老早就被拆了个遍了,老住户也都走得差不多了,而现在,认识魏无羡的人竟真真变得寥寥无几。

       今天是刚跨过96年的第二天,放了圣诞的一长串假期过后,学校里的人好不容易又聚到了一块,想当然地便组织了一场联谊,听闻年前大伙们便在准备了,故而此时学校门外的路段只有零星几人,不过走下斜坡过后倒是有那么一条商业街,虽店铺多以饮食为主,可期间还夹杂着些杂货店、CD店,倒也称得上热闹。

       蓝忘机拢了拢脖子上的深灰色围巾,目光淡然地扫视着街上的人的面孔。

       他记得自己之前下了天桥过后,从小道兜兜转转了好一阵,最后兜到了这条商业街上的。

       白天看人的模样总归还是会比晚上辨得清晰,说不定他今天的运气可能会好些,能在这街上找到那个人呢?

       心不在焉之际,他也没意识到自己的脚步较之平日是放缓了好些的,这条商业街不算吵闹,CD店的门口也没有摆着音响播着扰民的摇滚乐,倒是它边上的那家电器店,玻璃窗处摆着好几台电视机,售价也不是他能买得起的,不过电视上正放着的MV倒是让他停下了脚步——那是香港当红歌星张国荣的新专辑的一首歌。

       不过吸引他的不是MV的画面内容,也不是张国荣这个人,而是这首歌的歌词——

 

       模糊地迷恋你一场

       就当风雨下潮涨

       如果真的太好如错看了都好

       不想证实有没有过倾慕

       是无力或有心像谜 像我

       谁又会似我演得更好

       从眉梢中感觉到

       从眼角看不到

       仿佛已是最直接的裸露

       是无力但有心暗来明往

       谁说这算是情愫

 

       ……

 

       蓝忘机面无表情地站在玻璃窗外,目光却是一直停在电视的歌词栏处,直到这一首歌的结束。

       回过神来时,他看了一眼时间,想了想自己房间里头那台一直没用过的DVD,鬼使神差地,他拐进了边上的CD店里。

 

       学校联谊持续到将近10点才散场,李旭真正回到出租屋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他今天被灌了不少酒,红白不定的混着来,回来之前他就已经在厕所吐过一次了,现在也算得上清醒。由于出租屋的隔音效果不好,平时的这个点,蓝忘机早就熄灯睡觉了,所以进门的时候他也是反射性地放轻脚步,然而当他提着自己的西装外套路过蓝忘机的房间时,却是看见门缝边还透着光,且隐约还听到有什么人在讲话的声音。

       疑惑之际,他悄声地凑上前,将一边耳朵贴到了木门上。然而听了小半会儿,除了听到戏剧声,还有听不清的好些普通话外,实在听不出什么来。

       但是蓝忘机居然会用这台电视,而且是大晚上的用,光是这一点就已经让李旭感到意外了。

       直到里头传来刺耳的一声惊呼“蝶衣!”。

 

       他在看《霸王别姬》?

       李旭听说过这部电影,它上映的时候听说还挺轰动的,但是听朋友讲了内容以后,他就没什么兴趣了——因为朋友都说是关于同性恋的。

       本来他就不是个电影爱好者,要他看这类电影他还不会欣赏,保不准还会觉得恶心,要不是前些年他身边的朋友无论是不是张国荣的粉丝都跑去看了,然后整天在他耳边“程蝶衣”“段小楼”地议论,他估计连蓝忘机现在在看什么都不清楚。

       但是他还是觉得很奇怪,首先蓝忘机居然会用那台电视就让他觉得奇怪了,出租屋的两间房门都没有门锁,平时他每次窜门的时候,蓝忘机基本上不是在看书就是准备看书,电视和那台全新的DVD都快染上灰了,其次就是,他这第一次用这电视,竟是看《霸王别姬》?

       联想到今天自己突兀地问的那一句,以及对方那一瞬的不自在,李旭只觉此时内心有点复杂。他悄悄地溜回了自己房里,外套往床上一扔,而后便由着自己整个人砸到了床上。他的脑海里此时几乎满是对于蓝忘机那张特别宝贝的照片的疑惑——照片上的人,是他的兄弟吗?不对,如果是兄弟的话,怎么可能会让他露出那种神情。

       他记得之前有一天下午,他本来是想去图书馆找点资料的,然而碰巧外头下起了大雨,学生们基本都被困在图书馆出不去了,瞄了一眼外头的雨势,他也便没有直接离去,而是随便拿了一本书便想着去边上的位置那儿坐着打发时间,也因此,他碰到了早已坐在角落看书的蓝忘机。他本想偷偷上前吓一吓蓝忘机,可当他悄无声息地绕着书架踱步到离蓝忘机不远的位置,能清楚地看到对方的表情时,却是见对方的目光全然不是在那本书上。

       大抵是因为方才的错位,直至这般走近了他才发现,蓝忘机的手上是捏着张照片的。碎发下,琉璃色的眸子里满是他看不懂的情绪,长睫微微有些颤动,唇瓣抿成了一线,叫人看得觉着很是难过。而那只捏着照片的手上,白皙的指节正轻柔地抚着照片上的人的面容。

       原本泛起的恶作剧念头被他直接扼杀在了脑海里。他从来没有见过露出这样的神情的蓝忘机,而那张照片上的人,他一直以为是蓝忘机哪位逝去的亲人,亦或是他在老家的女朋友之类的,可直至今日他才看到,让蓝忘机露出这样神情的竟是一张证件照,而照片上的,竟还是一个男人。

 

       李旭躺在床上静置了好一阵,手臂被他覆到了双眼上,思来想去甚久,长叹一声过后,他还是决定不再深究了。

 

 

       -

 

       “阿旭,发什么呆呢?”

       肩膀突然一重——是平时玩的好的一同学直接揽了过来。

       李旭惊醒般地回神,嫌弃地瞥了一眼边上的同学,丧气道:“你他妈要吓死我啊?”

       “什么啊,我进来的时候就喊你好几次了,你都没理我,还怪我吓你了?”同学边用口香糖吹了个泡泡边继续道,“说吧,在想哪家的靓女啊?”

       “去去去,成天就只会念叨女人,有点出息没?”李旭白了他一眼,继而托腮望向坐在最前面的那个人的背影,不再理会边上的人。

       好几天?他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这个状态已经好几天了,好像从联谊回来的那天起,他就总是不自觉地去关注这个人。

       可同学见他这几天一直这般一反常态的,心里更是觉得奇怪了,还以为他当真在思春,便顺着他的视线望过去,然而他来回三番五次,视线却总是落到蓝忘机身上。

       “喂,你一直盯着蓝忘机看干嘛?”同学不解道,表情更是疑惑得有些扭曲——自己兄弟怎么会一脸思春状地盯着一男的看好几天?

       “在想个问题。”李旭摸了摸下颚。

       “啧啧啧,想什么呢?想你为什么没人家长得好看?到现在还没女生喜欢?”同学一脸坏笑道。

       “我在想啊,男人会不会喜欢男人啊?”李旭脱口而出道,但是瞥过视线见同学一脸愕然地望着自己时,便又摇了摇头,叹气道,“算了,当我没问,我他妈问你干嘛。”

       “不是,我记得你没这癖好啊……?”同学下意识道,顿了顿,又问,“难不成……你对他有意思?我记得你们同居挺久的了啊……不会吧……?”

       “想什么呢,我就问问你就想这么多了,你怎么不去写小说呢?”李旭狠狠地拍了一下他的脑袋。

       “那你想这问题干嘛,害我以为你也跑去搞这玩意儿了。”同学揉了揉脑袋,吃痛道。

       “什么叫‘也’啊?还有哪俩男的搞一起了?”李旭问道。

       “张国荣啊,据说有狗仔拍到他跟一男的牵手照,娱乐新闻的那些狗仔偷拍爆料的一大堆呢。”

       “那你怎么不说他在梅艳芳的演唱会上当众亲她,让舒淇坐他大腿,单膝跪地送辛晓琪钻戒,和陈洁灵调侃绝世好bra这些啊?牵个手就能代表他们有什么了吗?娱乐圈乱得不行你又不是不知道。”李旭无语道。

       “啧,唉,啧……得了得了,说不过你,”同学理亏地结束了这个话题,又道,“那你呢,老一直盯着他看干嘛?总得给个解释吧,我都看你盯了好几天了,而且这入学以来啊,他没有女朋友还能理解,除了长得好看就跟个木头似的,你这老花天酒地的怎么也没有女朋友啊?该不会……你对他有意思?”

       “啧,你这人怎么这么烦啊?是是是,我对他有意思,我喜欢男人,我是同性恋行了吧?”李旭又白了他一眼道。

       “哇,你还真敢说!就不怕我告诉别人去?”同学调侃道。

       “不用你告诉了,都听到了!”边上的和他们前面一排的人都默契地看向他们两人,随后便是一群人闹成一锅粥地四处散播道:“我跟你们说啊,李旭说他对蓝忘机有意思!”

       这般吵闹和一传十十传百的,教室里轰动得好似要拆了这房般,李旭虽表面上是竭力阻止着,可心里却是讶异地发现自己对他们散播的这消息并不反感,反而还觉着有点紧张。

       然而当他在阻止同学这大喇叭到处散播,又偷偷以余光瞥向蓝忘机那儿时,却是发现对方纹丝不动地坐在原处干着自己的事,背脊仍旧挺得笔直,完全没有理会后头乱成一团的众人。

       李旭顿时竟意外地发现自己内心泛起了一阵失落感。

 

       晚上七点多的时候,他难得的没有跟几个兄弟去酒吧混,而是回到了公寓里,久违地下厨做了一顿饭——自从和蓝忘机合租以后,他们几乎是各吃各的,由于为了节省,厨台基本只有蓝忘机用,而他却是在外头吃好玩好再回来。不过其实他会做饭的,而且做得还不错,只是这第一次给别人做着吃,倒让他觉得有点紧张了。

       饭桌上的摆盘很是丰盛,荤素对半,虽合租近一个学期,但是他却是真真不了解蓝忘机的饮食习惯——因为他们很久都没一块吃过饭了。

       也有这个原因,让李旭的紧张更是多了分纠结——他这样示好会不会很突兀?而且蓝忘机拒绝他不是一次两次了,除却第一天合租之时,自己用加租来威胁成功了以外,自那以后,他几乎屡屡碰壁。

       然而思来想去没多久,门锁处便传来了开锁声。

       “下班了?”率先说话的固然是李旭。

       因为蓝忘机从来不会主动跟他说话。

       “嗯。”对方果不其然还是那副漠然的态度。

       “你……你吃过饭了吗?我今天……多做了点,你要不要吃?”李旭觉得自己说句话舌头都好像要打结了一样,想了想,又补充道,“没别的意思,就是……你就当作是我替今天那群到处瞎说的人……道个歉吧,就……道歉饭!”

       交叠着相互拧着的手心早已布满了粘腻的汗液,明明天气尚未回温,李旭还是觉得自己此时热得不行,他看着蓝忘机站在门口处,不知在思考些什么,他的脑子此时一片空白,也不知该说些什么来打破这尴尬的局面。等待的时间每过去一秒,他心里的紧张感和压力感便扩大一分,好似要压得他喘不过气儿来般。

       直到他觉得自己快要窒息时,蓝忘机沉默地往餐桌边走了过来,坐到了李旭对面的位置上。

       而看到蓝忘机端起碗夹菜的那一刻,他更是觉得自己心跳快要冲到喉咙眼上了。

       那双剔透的琉璃色眸子至始至终都没有把目光落过在他身上,可他的目光却好似要把对方望穿了般,从他初次见到蓝忘机的那一刻起,他就觉得这个人好看得过分,但是像现在这般认真地描摹的,却是第一次。

       白皙的皮肤在暖色的灯光下泛着光,好似坐在他对面的这个人才是发光源般,薄唇微微启开些许,他看着自己做的饭菜慢慢地被这个人一点点地吃进嘴里,细细地咀嚼着,而后经过那性感的喉结,滑入腹中,喉间忍不住咽下一口唾沫,小心翼翼地问道:“……好吃吗?”

       闻言,蓝忘机愣了一下,道:“尚可。”

       “哦、哦,那就好,”李旭赶忙道,“那、那你多吃点,别光吃菜,肉也吃点。”

       “嗯。”

       李旭抿了抿唇,自顾自地扒了两口饭,见气氛又要落回冰点,又随口道:“你……这个月的工资什么时候发啊?要交房租了诶。”

       这是什么话题开头啊!

       李旭此时只想把脱口而出的自己爆锤一顿。

       “明天发。”

       还没等李旭再挑起话题,蓝忘机又接着来了一句:“下个月的房租不必算我的了,我很快便搬走。”

       “什么?”李旭愣在了原处,扒饭的姿势也直接地僵住了,可是他很快地又打哈哈地笑道,“怎么这么突然啊?也不提前跟我说一声。”

       “今天才定下的,张主任介绍了新的工作和住处给我。”

       “哦、哦……那很好啊,是什么样的工作?”李旭问道。

       “报社的。”

       “报社啊……报社挺好的,老做服务生的确是屈才了点,那、那你什么时候搬走?”

       “后天。”

       李旭的心情宛若被一道雷电劈过一般,后来就连蓝忘机什么时候收拾好自己的碗筷回到房里都不知道,他只知道自己重新能够动作了,夹起一块肉塞进嘴里时,肉已经是冷的了。

 

       -

 

       离开的那天傍晚,一切都收拾妥当了。

       蓝忘机的东西着实不多,即便是在这个地方已经住了一个学期之久,收拾起来竟也只用了半小时不到。

       他一直都知道自己绝不会长居于此。

       不过一个暂时的避风之地,于他而言,当真不足为道。

       明天他就要去一个新的地方了,一个学期下来,学校周边都已经被他寻了个遍,问了个遍,但是见过魏无羡的、认识他的却只有寥寥几人,更别说知道他去向的了。所以当主任问他有没有意向去他朋友的报社帮忙时,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应了下来,也顺带找到了新的住处。

       他换上了自己第一天来到这个城市时的那件衬衫,而后将那张一直被他保存得很好的照片放进了胸口前的口袋里。

       因为那是离心脏最近的地方。

       可能他即将去的那个新的地方依旧会有很多失望,但是他现在所拥有的最多的就是时间,只要那个人还在香港,一直在香港,他就总会寻到他的。

       “收拾好了?”不知何时倚在门边的李旭打断了蓝忘机的思绪。

       “嗯。”蓝忘机应道。

       “去到那边的话,你还要继续找照片上的那个人?”李旭问道。

       “嗯。”

       “那找到以后呢?”李旭又问,“你应该也是单恋吧?那你找到那个人以后,你要怎么办?告诉他自己为了他来到这个城市,而且已经找他找了一个学期了?”

       蓝忘机沉默了。

       他好像就从未想过这个问题,只是固执地想要找到那个人。可能也只是想再见他一面,看看他过得好不好。

       至于以后的事,谁又能说得清呢?

       更何况他连找都不知道能不能找到。

       “不知道。”蓝忘机如实道。

       闻言,李旭轻轻地笑了笑,嘴角的弧度带着点嘲讽的意味。

       他没有望向蓝忘机,因为他的嘲讽是给自己的。

       他无力地收拾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转头对上蓝忘机的视线,问道:“行李重不重,要帮忙吗?”

       “不必,”蓝忘机站起身,拖着仅有的一个行李箱走到了门口,对他点了点头道,“多谢这段时日的照顾。”

       说罢,便头也不回地走过了不算长的走廊,毫无不舍地推门而出。

       李旭望着那个人的身影消失在了门边,愣了好一阵才即将自己的目光撕下来,再望向早已空无一人的、曾属于蓝忘机的卧房,干净得像是没人住过一样。

       他就像从没有来过一样。

       李旭笑了笑,终于还是无力地滑坐到了门框边上。

 

       -

 

       96年的9月,蓝忘机已经在新的居所稳定下来了。

       在报社无论是薪酬还是工作都比先前的条件好上很多,而新的居所较之先前也好了很多——毕竟不再是寄人篱下了,在很多方面都自由了好些。

       他没有回答过李旭每次关于自己的住处和工作地点的问题,即便是他再怎么毫不在意其他人地把心思全数放在魏无羡身上,他也知道李旭对他是何意。

       既不会有结果,又何必给他任何希望。

       他仍有继续寻着魏无羡,但是由于报社工作的原因,他不得不只能用周末的时间去找,这也是他在这个地方待的时间较之先前长了这么多的原因,甚至到现在,他连自己住的这幢公寓都还没寻完——因为这里的楼房实在太高了,而且建筑也很是密集,而他此时住的地方更是宛如一口深井。

       空无一人的公车停靠在了公寓前的一段路上,下车之时,周围也是一片寂静。

       这里也就只有他下班前的一段时间才会热闹一阵,而在那过后,便是只有零星几点的单车铃声和昏暗的路灯做伴了。

       公寓楼下尚有一间烟铺子开着,里头传来好几个糙汉的叫骂声,蓝忘机瞥了一眼那块泛黄的玻璃窗,没做停留便缓步上了楼。平时即便他脚步再轻,那楼梯处的声控灯也会亮起的,可今日却是丝毫反应都没有。

       怕是老化了。他这么想着,却也没多在意。

       今日算是回来晚了,报社今天的工作多了些,差点让他没赶上最后的一趟公车。拖着有些疲惫的身躯,他缓缓踱步到了自己屋前,然而正欲开锁,身后却是传来了一把他连做梦都在念着的声音:“蓝湛?”

       持着钥匙的手顿时愣在了原地,甚至有些颤抖,浅色的眸子霎时微缩,心跳的频率几乎是在那声音传入耳际的一瞬便逐渐开始快了起来,砰砰的声响好似要冲破他的鼓膜般。

       他无声地深呼吸了一下,转过了身,便见到了那个他朝思暮想、寻了一年有余的人,正沐浴在净白的月光下。

 

       我找到你了。

 

 

       -END-

 

       后记:

 

       首先祝某女人迟到的生日快乐,足足迟到了三个月我终于写完了这篇1w5的生贺,我错鸟,都怪我。

       女人,今天是我们巨轮300天的日子你晓得吗,好吧你不晓得。

       新的一年祝您身体健康,天天开心,请不要再吃那么多麻辣烫嘞,为您的身体状况着想一下好吗,最后就是,球球您更新叭。

 

       这篇是我上一年年末的时候就打算写的了,本来想着重温一遍哥哥的几部电影再写,但是实在没有时间,一直拖到现在。其实这一系列一共有三篇,我特别开心有人给看出来了,差不多顺序就是 有心人 → 纪念 → 五年 这样子吧,但是因为五年是我写的第一篇,所以在时间上这三篇其实是会有出入的,但是忽略掉bug的话,差不多就是一个系列吧。

       前后两篇送给了对我而言在现实和在二次比较重要的两个人。

       中间那篇送给了我第一次参加的活动。

       也算是一番心意叭。

       我对这篇的想法也没多少,主要是在原创人物上,其实原本我设定的是一个非常狗血的结尾,就是李旭醉酒回来把叽摁着表白结果被叽打了的剧情,不过我也不晓得为什么写着写着就变成现在这样了,可能我实在不适合狗血(。 一狗血就ooc严重。

       差不多就这样啦,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后记好说的,至于写得怎么样的话,那是肯定没有纪念花的心思多,毕竟那篇我真的足足花了两个月去写和修,这篇的话我就连修都没怎么修,写完就想直接丢上来了(。所以是差那么点的啦。

       将就着看吧,我也就这水平,如果能感动到你们就好了。

       

       以上。

评论(78)
热度(1723)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钟于无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