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失踪选手
Uki Violeta/许墨/沈星回

@巴克樱桃 唯一女神 我永远爱她

【忘羡】氹氹转 01

人物秀秀的 ooc我的 
 又名:假如奶羡被奶叽捡回家
 不打tag是为了放飞自我 更新字数时间随缘       

       不过破晓之时,天边染上的鱼肚白逐渐将黑夜吞噬,山间的雾气仍未消散,空气中弥漫着些许湿冷寒意,而这时,云深不知处境内的一处不起眼的小屋子里便缓缓走出一名女子。

       此人面容姣好,脸上没有施以过多的脂粉,身着一袭白衣,袖口与领口处隐约可见些许卷云暗纹,青丝被一素雅的檀木簪一丝不苟地挽起。随着行路时的动作,隐约能见着她腕上系着一条一指宽的云纹缎带,除此之外,她身上再无过多的装饰物,乍一看却是颇为清秀动人。

       她的步伐很是轻缓,不时哽在喉间的咳嗽声也被她掩在了厚实的白袖下,她好似生怕惊动什么,又像是在掩藏什么。置于腹间的两本有些破旧的诗集被她的手紧了紧,因呼吸稍有些急促而起伏不定的小腹出卖了她心底止不住的紧张。

       今天是她的孩子被允许来探望她的日子。

       维持这样一个月只准见一次孩子的状态也有好些年了,可每至见面那日,她还是忍不住在卯时的钟声响起前便行至离木门不远的石桌边坐等着了。

       晨露让她的衣裳带上了些湿意,凉风掠过时,惹得她的身子微微颤了颤。隔着灰白的高墙,她抬头望向织在空中逐渐变得清晰的薄薄云层,缕缕阳光破开之时,周围湿润的雾气也缓缓随之消散了。

       今天大抵是个好天气罢。

       嘴边噙着的隐隐笑意透露了她难得的好心情,眸里的柔意不禁盈得更满了些,她的两指无意识地揉搓着薄薄的书页一角,不过片刻,随着卯时的钟声回响于山中,木门处也好像算准了时间似的发出了钝钝的叩门声。

       “母亲,孩儿来探望您了。”

       稚嫩的声音从门外传入。来者不过短短一句话,却足以牵动女子的心绪。

       她稍有些慌忙地站起身,抬手拨了拨本就打理得整齐稳妥的发髻,抚了一下本就平整的白袍,而后以袖子掩着,低声清了下嗓子,才缓步行至木门处将门打开。

       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孩童,一个身长刚及至她胸脯,另一个则刚过她的腹部。他们皆为一袭白衣,额间系着与女子腕上的缎带花式相同的抹额。两个面容相似的人就这么一前一后地站着,而唯一不同的,便是前者的脸上毫不吝啬地外露着笑意,后者则是面无表情地垂眸,望着地上的湿泥碎石一声不吭。

       “阿涣这是长高了吗?过来过来,靠近些,让娘亲好好瞧瞧。”女子欣喜地摆了摆手,让站在眼前的孩童上前来,抬手便把他搂到了怀里。

       一个月只能见一次母亲的孩子理所当然地会非常贪恋母亲的怀抱,可随着蓝涣一起来的小孩却从头至尾没有吭过一声,见到母亲和兄长抱作一团时,他也不过抬头偷偷地瞄了一眼,随即便稍低下了头,嘴巴被他无意识地抿成了一线,白袖掩住的小手被他紧紧地拧成了一团,躺在他脚边的无辜石子在不知不觉间便成了他的蹂躏物。

       “阿湛。”女子抵着蓝涣的额头与他亲昵了小半会儿,便将他放开了,她老早便注意到那厢正拿小石子发泄的奶团子的情状了,趁着他还未回神,便有些发笑地唤道他的名字。

       奶团子好似惊醒般地停下了脚上的蹂躏,他启了启唇,却没有发声,几秒后唇瓣便又抿上了。他没有抬头望向唤他的女子,这反应倒像是在与什么怄气般,惹得女子唇角的笑意愈发浓郁了。

       她知道自己这孩子在某些方面莫名的倔,便轻声缓步地从台阶上走了下来,蹲到了蓝湛面前,由下至上地笑着与那双浅眸对上了视线。

       “阿湛可也想要娘亲抱抱?”

       蓝湛被问得有些无措地不断眨着眼将视线瞥向别处,唇瓣微微撅起些许,看着竟觉着他好像在委屈般,颇为可爱。

       他一直沉默着不言不语,女子也不恼,抬手便捏上了他那柔软的脸颊,笑道:“要不要娘亲抱抱?嗯?”

       蓝湛抿了抿唇,轻轻吸了一口气,好似做出了什么重大决定般地抬眸与女子对视着,而后抬起两只小手握上了女子正捏着他脸的手,浅眸里带着些认真的神色地对女子道:“……要。”

       女子笑着叹了一口气,伸过手便毫不费力地将其一把抱了起来,让他稳稳地坐在了自己的臂弯上,而后轻轻地在他额间落下一吻,揽着蓝涣一块将两人带入了院里。

 

 

       “兄长,母亲的病,可无大碍?”

        道别了母亲,从那囚禁母亲的牢笼里走出来后,蓝湛的步伐有些磕碰地随着蓝涣走在下山的路上。他边淡然地问道蓝涣关于母亲的病况,边轻轻抬手,将母亲偷偷别在他鬓边的龙胆花取了下来,捧在了双手间,认真地端详着。

       蓝涣放慢了脚步,无奈而又温柔地望着自己那拒绝了牵手执拗地要自己走的弟弟,待到他总算跟上了自己的步伐,蓝涣抬手抚上了蓝湛的发顶,温声道:“说实话,我也不清楚,但是父亲他一定会找最好的大夫给母亲治病的,你且不必多虑。”

       “嗯。”蓝湛轻轻捏起了那朵龙胆花放置眼前注视了一会儿,便将其小心翼翼地收入袖中。

       这是母亲第一次在他身上留下点什么,他们每一次去探望的时间都有限制,为了不影响他们平日里的生活,母亲从不会给予他们什么物什当作念想。每月前去探望,母亲都会拿来诗集让他们念上几页,而后又揽着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聊天,说一说从前旧事,或是怀念的吃食。她总喜欢将尚未长高的好似奶团子般的蓝湛侧置于自己的膝上,让他稳稳地坐在她怀里,虽然蓝湛每每被她触碰的一刹那,身子都会不禁僵一僵,但他从未拒绝过。她知晓蓝湛生性如此,不喜与外人多接触,估摸着他的朋友也定没有几个,故而每次在他们来探望她时,她都会调侃着蓝湛,说他和他的父亲有多相像,时不时还会笑着捏着蓝湛的柔软白皙的脸逗他,试图让他多笑笑,多说说话。

       虽然每次蓝湛都会向自己兄长投以为难求助的眼神,但蓝涣却是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弟弟其实是乐意的,开心的,所以他每次也不过报以无奈一笑,由着母亲蹂躏自己弟弟的脸,从没为他解围过。

       而事实也如他所想,他稍稍侧过头观察着蓝湛的脸色,较之来探望母亲前也没有太过绷紧了,表情也稍柔和了几分。

 

       “今日暂无课业,要不要随我去镇上逛逛?”蓝涣随口问道。他的脚步放慢了些许之余,还虚虚地将手抬至弟弟的白袖后方,若他磕碰到了石子将要摔倒了,自己也好及时拉住他。

       蓝湛没有即刻便回应他,依旧垂眸望着山路缓步走着。

       蓝涣对此也不恼,他看得出来自己的弟弟心里其实正动摇着,便又接着笑道:“母亲刚提及的绿豆糕,我记得镇子上有一铺子有卖,阿湛不想尝尝?”

       蓝湛一直沉默着,然而在听到“母亲”二字时,他的面容虽仍是那副面无表情状,但身子却已然无意识地愣了愣。

 

       母亲的居所虽偏僻,但也没有离他们的住处太远,转眼间,刻着“静室”的门牌便撞入了他们的视线。

 

       至此,蓝涣收回了手,表情故作无奈地道:“若你不愿,我便自己一个人去好了。”

       话音刚落,他转身不过迈出一步,便感觉到自己的袖子被人紧紧地攥住了。

       他轻轻笑了笑,带着攥着他袖子的人一同走出了云深不知处境地。

 

 

-

 

       “姐姐,这里是哪里呀?”

       一衣衫褴褛的小童滴溜着黝黑的眼珠望着摆果摊的姑娘,喉间却因为嗅着那些个苹果泛出的甜香味而咽下一口又一口唾沫。

       “这里是彩衣镇呀。”姑娘埋头随口应着,注意力全放在手里的香包上了,一针一线地绣着上头的花,并没有多搭理他。

       “彩衣镇……?”小孩懵懂地思索了片刻,又问道,“姐姐,这里是夷陵吗?”

       “夷陵?云梦的夷陵?”姑娘被问得霎时一愣,然而当她抬眼看清眼前的孩童是什么个装束后,登时便了然了,她有些哭笑不得地回道,“哎呀这小可怜,你是从夷陵来的伐?这里是姑苏呀,离夷陵远得很哩,你是怎么跑到这里来的呀。”

       小孩闻言,顿时一副思索状。

       他好像甚至连自己是怎么走到这儿的都不知道。

       可还没等姑娘再多说什么,他便直接转身沿着街道离去了。

 

       姑苏属水乡,如今正值转季之时,凛冬所余留的寒意犹存,冷风刮过时带着点湿意,这般冷到骨子里的天气,却好似对那正漫步在彩衣镇街上的小孩毫无影响。

       他仿佛已然习惯了这样的钻心冷,冻得有些发紫的小脚丫稳稳地踩在湿软的泥地上。他正专注于欣赏着这陌生的城镇,全然没有理会旁人望向他那嫌弃的目光。

 

       将近午时,小孩便走了将近半条街了,周围的吃食店都相继开门了,蒸笼上冒着腾腾热气,香味传遍十里,他摸索了一下自己身上的薄衫仅有的两个口袋,然而搜了个空后,他又无奈地叹了一口气。

       “咕……”隔着薄薄的破旧布料,他的肚子非常应景地发出了抗议的声音。

       小孩瘪着嘴抬手覆上自己的肚子,挪着小步子往一家菜馆旁的巷口走去。

       按照先前在夷陵时的经验,一般菜馆旁的巷子里总能找到些剩饭剩菜放在碗里喂周围的流浪狗的,而小孩则常常蹲着人家倒饭的点,抢在流浪狗来之前端起碗便跑。

       虽然有时候去晚了还得跟狗抢食,数次被追着咬的惨痛经历着实给他落下不少心理阴影。

       现下他这初来乍到的,不知道这菜馆会不会倒剩饭就算了,他还不知道这彩衣镇的狗会不会像夷陵的狗那般凶。

       这么一想,小孩便有点怂了。

       他瑟缩着咽了口唾沫,一副如临大敌的模样,当他能数清巷口处有几个叠放着的好些菜箩时,一个反身便将背脊贴上了邻家的灰墙上。

       街上的行人很多,可见着他这副模样的人却都只把他当作是在与别的孩童嬉闹。

       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手心正止不住地冒出了好些冷汗,心脏猛然跳动的声音仿佛要震破他的耳膜,紧张到脑子一片空白的他接连深呼吸了几下,才敢把脑袋稍稍往巷口处探去。他盯着那被阳光照得无遗的巷子看了好一会儿,耳朵也竖着听了好一阵子,确认了没有狗的声音和身影时,他才松下了一大口气,大摇大摆地往里头走去。

       也不知该说他幸运还是不幸的好,这菜馆所放置的菜箩边上别说剩饭了,连个破碗都没有。

       倒是丢着几块木瓜皮。

       小孩见状竟也不恼,脸上还一副欣喜状,直接抄起瓜皮坐在地上便美滋滋地啃了起来。

 

-

 

       午时的彩衣镇颇为热闹,即便是在这湿冷的季节里,只要没下雨,这街上的摊子便从街头处挨着摆了,其数量也是只增不减。

       “现下刚过午时,我带你四处走走,申时便回去,”蓝涣边缓步走着,边对身旁的弟弟说道,“今日的人有点多,你甚少出来,若走散了便去镇口处等我,”他掏出了钱袋子,将些许碎银放到了蓝湛手上,“你若见着什么想买的便和我说一声。”

       蓝湛面不改色地望了一眼手心的碎银,轻声应了一句“嗯”,便将其收入自己的袖中。

       蓝涣有些无奈地看着自己那表情还紧绷着的弟弟,道:“你不必这样紧张的,逛一逛而已。”

       蓝湛闻言,抿了抿唇,随着蓝涣走了片刻,才艰难地挤出几个字:“没有紧张。”

       “是是,”蓝涣笑了笑,继续随着人群往前走着,不时注意到了路边有一果摊的果子瞧着甚是新鲜可口,便多望了两眼,随口道,“这果子好像挺新鲜的,阿湛可想买些来尝尝?”

       可他等了好一会儿,得到的却是一阵沉默。

       “阿湛?”蓝涣疑惑地转过身,却见到他身边的蓝湛正出神地望着前面不远处的巷口。

       他稍稍歪了一下头,在看清那坐在巷口处啃着瓜皮的孩童时,登时便了然了。

       那个衣衫褴褛的孩童,手脚早已冻得发紫,却依旧一副满足的模样啃着手里的瓜皮,全然没有他曾见过那些个的流浪儿那般丧气的模样。

       蓝涣望了望自己弟弟的表情,又看了一眼那衣衫褴褛的孩童,顿时了然,他没有即刻说些什么惊扰蓝湛,可未时将至,来往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巷子里那流浪儿的身影眼看便要被人群给淹没了,蓝涣想了想,便将袖中的荷包掏出,拿出些许银子送到蓝湛手里:“趁现在出行的人尚少,拿去给他买点吃的吧,剩的应该还能给他购置几件衣物。”

       蓝湛因兄长忽如其来的一句问话和手心里莫名多出来的银两而霎时便回过神来,他有些无措地挪开视线,过了几秒,又缓缓将视线重新放回孩童身上,几番抿唇后,才应道:“……谢过兄长。”

       蓝涣笑了笑,没有多言,不过抬手抚了抚自己弟弟披于脑后那打理整齐的头发,便示意他上前去。

-TBC-

评论(130)
热度(6579)
  1. 共59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钟于无艳 | Powered by LOFTER